“阳康”后哪些食物更养肺?医生:这8种食物可以多吃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当下有一个强健的肺部真的很重要,肺作为最最重要的呼吸器官,负责人体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维持人体新陈代谢。我们要学会保护我们的肺,养肺这几种食物可以多吃。食物虽然不能治愈疾病,有些却可以帮助我们润肺止咳,对缓解哮喘也有很多好处。

  1. 梨

  梨,具有止咳化痰、清热解毒等功效,可以生吃、榨汁、煮食等,对肺热咳嗽、麻疹、支气管炎等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与蜂蜜、甘蔗等榨汁一起服用,效果更好。

  2. 银耳

  看似平平无奇的银耳其实营养成分特别高,而且银耳属于温和性的食物,不寒也不热,适合大部分人吃,经常吃银耳既能够开胃健脾。

  还能够养肺清肺,对免疫力也有增强作用,还有就是如果本身是肿瘤患者平时有在化疗的,也可以吃银耳来增强对化疗的耐受力。

  3. 菠菜

  菠菜中虽然很多人知道含有丰富的铁,但是它也富含着丰富的镁元素,镁能够调节人身体的机能,在运动前如果适当的食用含镁元素的食物能够增强心肺功能。但菠菜中含有大量草酸,身体有结石者尽量减少食用。

  4. 百合

  百合可以补充心肺。有肺虚咳嗽、干咳无痰或者秋冬干燥的人都适合吃百合。吃百合的方法有很多种,例如炒荠菜百合,当小菜吃。先把荠菜切成碎,再和百合一起炒,可以说是美味的食物。特别适合肺病患者。

  5. 萝卜

  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清热生津,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可以辅助治疗或治疗多种疾病。可以治疗咳嗽,也有润肺养肺的功效,脾胃虚寒者也不宜多食。

  6. 罗汉果

  罗汉果被人们誉为“神仙果”,中医认为它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养声润肺,去除口臭之功效,而且对烟酒过度等引起的声音嘶哑、咽干口渴等效果尤佳。

  现代研究也发现,罗汉果中含有的罗汉果甜甙有较明显的清肺利咽、化痰止咳的作用,可增强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对养肺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7. 柿子

  中医认为,柿子性凉,秋天吃润肺止咳,轻松克服秋燥。成熟的鲜柿可以直接吃,也可榨成柿子汁喝,每天吃一个,不咳嗽不上火。尤其是出现咳嗽痰多以及肺燥等不良症状时,吃一些柿子,对止咳化痰有很好的帮助作用。

  8. 柠檬

  柠檬含有的柠檬酸成分能够滋养肺部健康,残留在肺部的监督给你的肺部洗洗澡,保持身体内环境稳定,预防疾病。非常适合这种痰湿体质的人。每天用柠檬加一点盐,冲泡成柠檬水,能够起到化痰祛湿的这样一个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