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情 > 城市建设
  •   调兵山市位于辽宁省北部,属北温带、半湿润季风大陆性气候,是一座美丽的园林城市。其独特的地貌、丰富的煤矿铁路专用线、全球各地基本淘汰却在本地所使用的蒸汽机车使得调兵山市吸引了大批的中外旅游者。2022年底,调兵山市建成区面积共18.95平方公里。

      城市道路:城市干道网形成以南北干道为主,东西向联系为辅的“三纵四横”道路格局,市区主要街路有32条,总长度为143.46公里,柏油路面达100%。“三纵”即调兵山大街、中央大街、工人大街。调兵山大街为交通性干道;中央大街为城市主轴线,是生活性干道;工人大街为交通性干道,目前已成为新梨公路过境路段。“四横”即沈环线、调隆路、调兴路、北山街路。其中沈环线为106省道,东至铁岭市,西通法库县。

      园林绿化:调兵山市已经连续多年在全省的绿叶杯评比中名列前茅,于2001年晋升为省级园林城。2006年,申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2008年,被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成为东北地区首个晋升国家园林城市的县级市。2022年底城区绿化覆盖面积805.31公顷,建成区绿地面积751.51公顷,公园绿地面积为171.21公顷,建成区绿地覆盖率42.50%,建成区绿地率39.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2平方米。

      供水:调兵山市润鑫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供水主水源为辽西北水源,供水管网总长度538公里,二次加压泵站29座,日供水能力8万立方米,实际日供水量6.1万立方米。供水总户数99280户,其中:居民用水92025户,非居民用水7112户,特种行业用水143户。

      供暖:调兵山市润鑫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现有换热站62座,区域锅炉房2座,在网面积944.25万平,实供面积约766.94万平,民用供暖73145户,商业供暖3326户,公用供暖795户,总户数77275户。市区内供暖主要有煤矸石发电公司和铁煤热电厂两座热源中心,年耗热值约361万吉焦,消耗煤炭2.4万吨。一级网管线长度28.3公里,二级管网长度124.8公里。晨安物业供暖公司,供暖在网面积35万平方米,实供面积30万平。负责8个小区、2所学校、1个农贸市场的供暖。现有换热站4座。供暖车间1座。

      供气:城市供气分两个系统,即铁煤集团煤气公司系统和奥德集团系统。铁煤集团煤气公司目前年总抽采能力可达6268万立方米(纯量)。其中地下开采,年抽采量约为5366万立方米(纯量)左右。地上开采,年抽采量约902万立方米(纯量)左右。2022年煤层气总销售量(指41%浓度煤层气年利用量)4191万立方米,主要负责供应集团职工、铁岭城市居民用气及工业用气。奥德集团煤气供应来源于铁煤集团煤气公司,2022年煤层气总销售量达1141.26万立方米。主要负责供应调兵山市政居民用气。

      污水处理厂:城市现有两座污水处理厂,即调兵山信环水务有限公司和调兵山市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调兵山信环水务有限公司占地面积3866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截止2022年底,日处理污水3万吨,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调兵山市城南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28600平方米、日处理污水能力3万吨,截止2022年底,日处理污水2.2万吨,水质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

      垃圾处理:截止2022年底,市环卫办公室主要负责全市297万平方米路面的清洁保洁任务。公厕清掏和垃圾清运的具体作业,城市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调兵山市现有垃圾场一座,位于调兵山市晓南镇高力沟村西杨家沟,总占地面积18.6公顷。调兵山市现有村镇生活垃圾转运站三座,位于大明镇(顾家房村)、晓明镇(夏家楼村)、晓南镇(刘景荒地村),总占地面积为1500㎡,建筑面积500㎡。日处理能力80吨;市其他垃圾转运中心及厨余垃圾处理中心一座,建筑面积740㎡,转运中心日处理能力150吨,厨余中心日处理能力5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