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二期:坚持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 ——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政务访谈专栏邀请了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闫天昊就调兵山市的应急管理相关工作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闫天昊:主持人好,各位政务访谈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很高兴能够通过《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

  主持人:闫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市应急局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闫天昊:市应急局始终以“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为政治责任和使命,坚持用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重点开展了7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时段安全防范。针对春节、“冬奥会”、“两会”、“五一”“十一”“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充分发挥市安委会办公室协调职能,先后8次召开全市安全生产防范和专项工作推进会议,先后派出5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强有力的促进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深入落实。

  二是创新推行包保制度。市应急局率先在直管企业制定了包保责任清单,明确了安全监管部门和监管股室责任人,全市各有关部门也同步推进落实,细化监管责任。

  三是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各专题、专项任务进行详细分解,细化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及时调度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截至10月25日,全市累计排查一般隐患758项,已整改730项,整改率96.13%。

  四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40家次,排查隐患和问题151项;涉爆粉尘专项检查3家次,排查隐患25项;非煤矿山专项检查8家次。九月份以来陪同铁岭市安委会督查组对行业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督查16家次。

  五是持续开展十一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知风险、明职责、除隐患、遏事故、保平安”总体要求,10月1日以来,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累计成立281个检查组,派出937人次,检查企业商户1236家,发现问题隐患345项,现场整改233项,限期整改113项,复查整改完成107项,其余6项正在整改中。

  六是突出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市应急局对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17家,工贸涉危企业5家进行了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确保危化品集中治理工作不留死角,取得实效。我市化工企业在役装置安全设计符合设计单位设计,无“小化工”企业,无“五化”企业,无硝酸铵、苯乙烯、丁二烯等使用企业,危化取证企业均完成安全生产管理资料标准化创建,化工企业均已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七是全面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市应急系统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随时保障信息畅通,及时科学应对突发事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两会”、“五一”“十一”“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段,全市应急系统取消休假,实行“三三制”,确保督查检查和安全监管不间断。

  主持人:闫局长,请您介绍一下市应急局在助力企业发展,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闫天昊:市应急局坚持高水平安全服务高质量发展,也把服务助力企业发展,优化良好营商环境作为己任。

  一是为全市企业“量体裁衣”,聘请安全专家免费为企业逐家开展全面系统的“体检式”诊断排查,解决企业存在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是从参加考试等方面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专业考试提供便利,助力企业从业人员取得相应的资格,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闫局长,请您谈谈在防灾减灾方面应急局开展了哪些惠及民生的工作?

  闫天昊:增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市应急局组织各镇(街)各有关单位通过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讲解等方式向市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增强市民防灾减灾意识。

  主持人:闫局长,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请您介绍一下,我市在安全月期间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闫天昊:5月31日,我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辽沈行”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日至30日,组织各镇(街)、各部门集中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知识普及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动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安全生产举措在我市落实到位。市应急局通过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新安法知多少”、邀请专家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和线上培训交流等多项宣贯活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在我市营造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闫局长,最后,您还要什么对广大市民说的吗?

  闫天昊:广大市民朋友们,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上和我们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离不开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这次节目希望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应急局的工作,能够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市民朋友们如想反映安全生产问题或者向应急局报告事故,可以拨打12350举报电话。安全生产重于泰山,调兵山市应急管理局将以“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高度政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统筹发展和安全,用高质量的安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