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备耕“充电”忙 农家书屋取“真经”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兔年春节刚过,调兵山市晓南镇的农家书屋就开始热闹了起来。“时代在进步,咱农民也要紧跟形势。种地不能全凭经验,得动脑子、靠科技。年后,我们一有时间就来查资料、学技术,为春耕备耕做准备。”2月14日,锁龙沟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刘士文边和村民们一起翻阅书籍,边讨论今年各自的打算。

  村民宝晓光家有8亩多地,全种的玉米,今年又承包了近50亩坡地,准备栽植果树。为提高效益,宝晓光正琢磨着如何发展“立体”种植,在果树下种大豆。当天,她一口气从农家书屋里借了5本关于粮食增产和果树栽植方面的书籍,打算回到家里继续“充电”。

  在农家书屋,只见村民们认真查找资料,相互交流着备耕经验,有的还不时掏出小本子记录其中重要信息。据刘士文介绍,节后前来“取经”的农民关注最多的是如何选种、如何应对特殊天气、如何通过新技术提高产量等方面问题。

  当作一项惠民工程,近年来,晓南镇不断加大农家书屋建设力度,共建成标准农家书屋10个,总藏书达20万余本,已实现村级全覆盖。为做好今年春耕备耕服务工作,针对农民在书屋里查找不到的技术信息,将由管理员汇总统一向镇农业办工作人员请教,或组织农技人员进行讲座培训、田间指导。

  “铅笔本子随身带,有空就到书屋来”。为做到科技备耕,力争今年粮食大丰收,眼下,晓南镇农民忙着在农家书屋里“充电”“取经”,已成为一种新风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