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期: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群众文化活动 ——调兵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政务访谈邀请的嘉宾是调兵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敏繁同志。董局长,您好。

  董敏繁: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好。

  主持人:董局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市在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敏繁: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建设资金投入逐年增加,文化建设的经费保障有了较大突破。目前,我市建成市级图书馆1个,镇街综合文化站5个,建成村级文化中心34个,农家书屋34个,藏书共计68000册,乡镇文化站建设各具特色,基本实现了“一镇一品”,各级文化设施均实现免费向群众开放;建成社区文化广场    48个,村级文化广场52个,配备体育健身器材1050余件。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镇街及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100%,20户以上的自然村通广播电视率达到98.9%,基本解决了农民看电视难的问题。各级文化组织配有专兼职人员89人,文化志愿者达到630人,音乐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歌唱家协会、传统文化协会等协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市人民群众学习娱乐有场所,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有阵地。

  一年来,各级财政为镇街文化站增加电脑、打印机等12台,增补图书5000余册。今年,我局积极向上争取国家补助资金,按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标准改造建设晓南镇综合文化站,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做出积极的努力。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各镇街文化站建设基本实现了“一镇一品”,能具体为我们介绍一下吗?

  董敏繁:好的。我市乡镇文化站自2015年开始启动建设,目前实现了“一镇一品、各具特色”。晓明镇文化站重点打造“走廊文化”,与小青社区共享共建雷锋展示馆。大明镇文化站重点打造红色文化,依托大冮村支前文化打造支前文化党史馆,依托沙后所战役纪念碑,建设沙后所战役纪念馆。晓南镇正在高标准建设集党建、培训、阅览、健身为一体的数字化综合文化站。两个街道依托区位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高品位多功能综合文化站,内部功能齐全,环境优美,提高了群众的文化品位。

  主持人:在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资源的同时,我们在品牌文化建设和弘扬特色文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董敏繁:我们充分发挥各镇街区域传统文化优势,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和提升特色文化,建设文化品牌,树立文化形象,提高文化效益,形成文化引力和氛围。一是文化与资源相结合,打造品牌。各镇街十分重视以节庆打造品牌文化,如晓明镇依托蒸汽机车博览园和夏家楼村影视基地,辅助全市开展蒸汽机车旅游节,晓南镇依托金月湖山庄、竹溪园温泉度假区,开展杏花节、冰雪节,大明镇依托团结村、沙后所村稻田基地开展农民丰收节等。二是文化与旅游相结合,展现特色。各地在旅游项目开发中,注重文化内涵建设,以特色吸引人,以人文留住人,如晓明镇蒸汽机车工业文化游;大明镇以团结村鲜族村落特色打造朝鲜族文化游、沙后所战役纪念遗址游;兀术街街道以施荒地大集为特色开展生态田园采摘游、晓南镇开展锁龙沟村的辽金文化游等。同时,将旅游产品和农产品赋予文化内涵,在产品包装、商标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文化特色。

  主持人:请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我市是如何开展城乡文化活动的?

  董敏繁:2020年起,我市启动了“我们的中国梦——先进文化进万家”和送戏下乡行动,每年举办大型广场文艺演出5场以上,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0场以上。今年年初,开展了“文化年货带回家”、“迎新春文艺三下乡”、“携手奋进新征程·军民共叙鱼水情”等慰问演出活动。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贺冬奥 庆上元”第一届秧歌节,与宣传部、融媒体中心共同举办了《咏颂调兵山 喜迎二十大》全民阅读节活动,线上开展了《美丽小城 兵山一日游》《畅游调兵山 清凉一夏》《炫彩调兵山 生态之旅》等四季游活动,同时,开展了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包括广场舞展演、健步走、太极拳展演等。在抗击疫情期间,制作了《壬寅战冠方略》、相声、手指舞等小视频,在今年国庆假期,我们连续分别在施荒地村和中华路、晨安、振兴等社区开展了7场演出活动,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一场场“文化盛宴”,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在农村文化活动方面,“送文化”的同时我们还十分重视“种文化”工作。依托春节、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送书画笔会、送图书、送文艺演出活动,利用送戏下乡活动,对村文艺骨干开展舞蹈、声乐培训活动及书画公益大讲堂活动,今年,我们创新工作方式,组建了“送戏下乡”文艺小分队,将群众文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村头、送到回迁楼楼头。这一举措得到上级文化部门的充分肯定,也被《铁岭发布》,《北国客户端》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

  主持人:我市是具有丰富文化底蕴的城市,具有优秀的历史文化,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我们是如何做的呢?

  董敏繁: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加快文化建设重要而独特的宝贵资源。我市自2013年以来,在全市5个镇街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普查,共收集民间文学、民间美术、民间音乐、民间舞蹈、戏曲、曲艺等8大类非遗线索42个,《调兵山民间故事》《调兵山陈式太极拳》已成为市级非遗项目,15人被确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传承人,现《蒙不周痛症疗法》中医药非遗项目正在制作文本,准备申报市级非遗项目。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从今年起,我市将进一步挖掘、整理、保护、开发文化遗产,建设文化生态。

  主持人:非常感谢董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祝愿我市文旅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

  董敏繁:谢谢主持人,再次感谢社会各界对我市文旅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