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九期:立足审计监督职能,当好经济安全守护者 ——调兵山市审计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政务访谈邀请到的嘉宾是审计局总审计师刘芳同志。刘总,您好!

  刘  芳: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总,近年来我市审计工作不断进步,审计监督的影响力不断提升,请您就审计业务工作给大家作以简要介绍好吗?

  刘  芳:好的。调兵山市审计局全年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6类34个,重点开展了政策落实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国资国企审计调查、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

  主持人:好的,刚才您给大家简要介绍了审计重点工作。在这里,请您就如何提升审计质量给大家作以简要说明。

  刘  芳:一是加大政府投资绩效审计力度。持续做好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加强对全市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建设的审计力度,着力推进提升政府投资绩效。二是充分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作用。聚焦我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组织开展年度市直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以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目标,加强和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三是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健康等重点民生资金、项目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主持人: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要坚持“守正创新”,审计局在创新审计工作方法上做了哪些努力?

  刘  芳:一是积极探索创新审计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加强改进审计计划管理,整合优化各类审计资源,完善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推进深化审计信息化建设。二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加大揭示问题的力度,抓好审计成果的运用,做到监督不缺位,履职不越位,用权不错位。三是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查、人大监督的联动协调,加强审计跟踪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主持人:都说火车跑得快要靠车头带,在推进审计整改方面,请问市审计局采取了哪些有效举措?

  刘  芳:建立两单一书两账三会工作机制,督促审计整改,着力形成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两单”分别是提示单、审核单。制定《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提示单》和《被审计单位整改自查提示单》。《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求提示单》,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从责任机制、整改督办机制、整改报告机制、整改问责机制等方面进行提示。《被审计单位整改自查提示单》要求被审计单位在整改规定期限半年之后,逐项明确具体审计整改完成情况、建章立制情况,长效机制建立及执行情况。 

  对整改查出问题建立整改《销号审核单》,审计组对被审计单位从召开班子会议、制度制定,签订承诺书、自查报告等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并综合分析未整改问题的性质及原因,提出建议,为下一步整改工作给出指导意见。

  “一书”是指对在规定期限内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下发审计整改《督办通知书》,将督办通知书直达被审计单位和责任人,以问题为导向,要求对被审计单位对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时间表”“路线图”。

  “两账”指的是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销号台账。将审计查出的各类问题以“一表清”的形式汇总成问题台账,主要用于动态反映审计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实行对账销号管理。

  “三会”分别是审计局党组会、政府常务会、市委审委会。三会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成果运用。

  主持人:好的。那么结合我市实际,下一步我市的审计工作重点是什么?

  刘  芳:加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政府投资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和国资国企审计,不断推动我市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当好我市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调兵山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总接受我们采访祝愿调兵山审计工作发展的更好更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