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期:守护碧水蓝天,建设生态兵山——铁岭市生态环境局调兵山市分局访谈

来源:调兵山融媒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的嘉宾是铁岭市生态环境局调兵山市分局局长杜耀宇同志。杜局长,您好!欢迎您接受此次访谈。

  杜耀宇: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政务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借此机会,对大家一直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监督和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

  主持人:近年来,我市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改善给群众带来的幸福感和优越感也不断提升,请您简要介绍下目前全市整体环境质量状况。

  杜耀宇:年初以来,调兵山市生态环境分局在调兵山市委、市政府和铁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等攻坚行动为抓手,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前七个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3.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56%,同比提升8.71,这两项指标在铁岭市均排名第一。1个省考断面水质均值达到考核要求,4个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主持人: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的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广大群众比较关注、关切。请您谈一下在环境治理方面采取了哪些有效积极的措施?

  杜耀宇:首先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启动调兵山市碳达峰工作方案和调兵山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编制,将能耗及排放指标列入重大招商项目预审机制,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其次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全市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强力推进“控煤、治企、降尘、管车、控秸秆、抓重污染天气、治挥发性有机物”等重点工作,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实施清洁炉具替代工程,完成764户清洁炉具替换。加强扬尘精细化管理,强化煤场、堆场和货车苫盖监管,加大城区道路湿扫频次,落实建筑施工现场六个“百分百”要求,扬尘治理取得新成效。加大对祭祀用品销售及烧纸行为管控,强化餐饮油烟监督管理。组织拆改燃煤锅炉13台320.58蒸吨。

  第三是全面打好碧水保卫战。加强涉水企业监管,对全市重点涉水行业,建立排查整治清单,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对全市24个入河排污口定期巡排查,逐一登记造册,落实清单化管理。坚持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会商制度,强化重点河流水质管控,每月对长沟河、王河2个断面进行采样监测,及时掌握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发现断面水质不稳定及时预警,督促镇(街)扎实开展清河行动,促进水质达标提升。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3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排查诊断分类,启动晓南、晓明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工程,6座村级污水处理站建成并投入运行。

  第四是扎实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动态更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名录。推进涉危废等重点行业企业排查,43家危废产生单位落实线上申报、建立危废台账等管理制度,8家企业向有资质部门转移危废174.35吨,2家企业危废清零。指导督促2个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落实土壤隐患排查、自行监测等法定责任。

  第五是持续开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离田率92%,综合利用率84%。加强农业面源和畜禽养殖污染管控,推广配方施肥技术500亩次,科学安全用药3000亩次,使用有机肥3万亩。编制了调兵山市“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综合利用率78%。

  第六是强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严查立改、全面整改。截至7月末,12件信访件已办结7件,剩余5件正序时推进。15项整改任务,整改完成8项,剩余7项全部达到预期进度。

  第七是持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通过连续开展日常巡查、夜间突查,不断加大对企业污染治理的监管力度和查处力度,从严、从快、从重查处治理偷排偷放、超标排污等违法行为。年初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企业125家次,妥善解决各类环境信访62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2起。

  主持人:通过杜局长的介绍,我们看到调兵山市生态环境分局各项措施扎实有效,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那么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又是怎样的呢?

  杜耀宇:下一步,调兵山生态环境分局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开展保护蓝天、爱护碧水、守护净土行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提升全市环境质,不断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

  我们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调兵山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强化污染源头防治,推动资源高效利用,加大重点行业、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力度,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机制,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我们将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围绕“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理念,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散乱污、扬尘、餐饮油烟、固废危废、生态破坏等专项整治,形成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提升监管能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推动环境质量取得新成绩,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为调兵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主持人:非常感谢杜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期待在大家努力下,调兵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佳绩频传,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杜耀宇:谢谢主持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更是生态环境部门职责所在,我们将依法依规、严格执法、热情服务,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环境。也请大家继续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多提宝贵意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