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南镇:发展庭院经济 探索豇豆制种“新路子”

来源:铁岭市调兵山市晓南镇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近年来,豇豆制种产业已经成为很多地区增收致富的法宝。为加快做好“土特产”文章,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全镇“庭院经济”。近日,晓南镇在四家子村召开豇豆制种工作会议,此次会议由镇长李庚申主持。

  会上,李庚申镇长指出:豇豆制种投入小,回报高,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虽然对于豇豆种植大家都已耳熟能详,但是对于豇豆制种这个产业,大家难免会心生顾虑。所以前期计划采取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方式由双委班子及其亲属、老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在自己的庭院内及闲置宅基地内种植。今年晓南镇投入350余斤豇豆种子,可种植70亩地,亩产预计400斤左右,每斤回收价格15元,亩均效益达6000元,大约可增加农民总收入42万元,晓南镇将大幅推广和宣传庭院制种项目,扩大种植规模。

  下一步,晓南镇将通过探索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豇豆制种新模式,利用自家庭院和农户的闲置宅基地进行种植,这样不仅降低人工成本,同时有效增加农户的收入。晓南镇将深挖豇豆制种产业,精细种子加工,注册商标,形成属于晓南自己的豇豆种子品牌与豇豆生产产业链。

  豇豆制种实验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致富手段,不能为了完成还种任务而完成任务,要以发展经济、保障农民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切实做好豇豆制种的实验工作,努力拓展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