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花蕾护航成长 调兵山市疾控中心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来源:调兵山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测身高、量体重、检视力、查龋齿……同学们正排着队有序地逐个进行体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做好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了解掌握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肥胖、脊柱弯曲异常等主要常见病情况和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组织实施有效的干预措施,切实保障和促进我市儿童青少年健康。调兵山市疾控中心联合铁岭市拜恩口腔有限公司口腔门诊部及铁岭何氏眼科医院在全市抽查8所幼儿园、学校,共同开展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与干预工作。

  此项工作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内容包括学生近视、超重肥胖、营养不良、龋病、脊柱弯曲异常等学生常见病和生长发育情况,对检查出有问题的同学给予健康指导和建议。其中,近视和脊柱弯曲异常仅针对小学、初中和高中所有年级,近视增加幼儿园大班学生。各年级以整班为单位,小学、初中和高中每个年级至少抽取100名学生,即每所小学至少抽取600名学生,每所初中、高中至少抽取300名学生。近视调查增加幼儿园大班学生,即每所幼儿园至少抽取100名5岁半至6岁半儿童,不足部分由附近同等类型幼儿园和学校补充。

  儿童青少年健康是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做好学生传染病、 学生常见病和健康影响因素监测及干预是保障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措施,调兵山市疾控中心始终把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总体设计、组织保障到位、落实措施到位、督促指导到位,确保监测和干预工作顺利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