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03-20

2018年,调兵山市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精神,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数据进行统计调查,现将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
  调兵山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严格执行相关条例规定,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辽宁省政务公开规定》,进一步推进了我市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各镇街、市政府各部门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对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进行了全面公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216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1条,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和公开栏等方式公开信息数18100余条,发布政务微博30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公开办事公开事项。在以往通过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和公开栏等多种手段的基础上,加大在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质量、服务流程、收费标准等方面规范办事公开的扩大范围,并且增设工作人员“12345”网上评议编码供办事群众进行网上评议,促进了由政府监督向由群众监督的成功转变。
  二是利用公开栏公开行政程序。凡是属于政务公开范围内的部门、单位在办公场所的显著位置设立政务公开栏,公开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服务承诺,并且随时调整及时更换内容,保证公开的真实有效性。截止目前,我市所有市直部门、镇(街)、学校、医院、基层站所全部实行了政务公开制度,公开面达到了100%,实现了市、镇(街)、社区(村屯)三级政务全面公开。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对行政审批权力运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保障性住房分配、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公开。其中财政预算部门公开90个,2018决算80个。公开减税降税共计1条信息,医疗卫生3000余条,都以电子屏,公示栏,手册等面向群众公开。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多次召开市长专题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由于政务信息外网录入和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专业性强,我市在5月10日、5月22日、6月4日、6月22日、11月1日、11月20日5次组织召开专项业务培训会,对政务信息录入、目录梳理、目录编制、网上办事操作等环节进行了专项培训,为工作推进提供了保障。
  三是搭建政务外网。为加快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我市首条电子政务外网在5月9日正式接入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10月20日我市在铁岭市各县市区率先完成电子政务外网铺设任务,全市所有具有政务服务事项的部门都连入电子政务外网,包括各镇街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省、市、县三级政府电子政务外网接入全覆盖。目前我市30个部门大项已备案366项,业务项已备案566项,此项工作在各县市区中认领数量居首。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08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3件、政协委员提案65件,并及时将办理结果在市政府网站和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收到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内容主要涉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城市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调兵山市政府没有开展相应的政策解读。
  (七)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调兵山市政府收到依申请信函1件,并按时予以答复。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2018年调兵山市政府没有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调兵山市政府没有收到信息公开举报,行政复议数量38件,行政诉讼数量35件。
  (十)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监督检查。各乡镇和各部门都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工作制度,对各部门政务公开的情况,定期进行抽查。二是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将推行政务公开的情况,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服务质量的提高。三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务公开工作成效显著的部门和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的,给予批评纠正,对虚假公开,欺上瞒下的给予严肃查处并追究责任。这些制度的建立,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行和规范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四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加快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录入工作,政务公开办将组织市直相关部门开展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将编制内容和更新内容及时上传到铁岭政务公开信息网,方便群众查询。
  (十一)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主要在加强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不足,明年主要从以下方面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加强日常管理工作。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以服务群众为目的,提高人员素质。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办事流程。
  2、加强平台建设,有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完善调兵山市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公开方式,加大政务公开工作。进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行政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