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2023年度调兵山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调兵山市司法局 时间:2024-02-28

2023,调兵山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两级督察整改”及第三批国家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提档升级,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助力调兵山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调兵山发展总体规划,列入调兵山市“九大攻坚战”任务“865”奋斗目标。调兵山市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究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听取调兵山市法治建设督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全面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纲要(2023-2027年)》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部门、本单位《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力争以2-3年为周期,实现全体党员干部对学法清单内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学习全覆盖。

  二是议事协调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市委法治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内设秘书股和法治调研督察股,确保专门工作力量、确保高效规范运转、确保发挥职能作用。在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省委依法治省办两级督察整改任务中,组织全市28家责任单位对128项具体问题进行整改、制定308个整改措施,整改完成率达到100%。召开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共计10余次,9月13日省评估组对我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进行实地评估,被省厅推荐为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的综合候选地区。

  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职责清单,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2023年度将各项具体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并赋5分,切实把法治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衡量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优质高效政务环境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推进以图解形式解读政策,努力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聚焦政府文件、市政府常务会议信息等领域,制作图解21个,录制政务访谈3期,举行新闻发布会1期。成功举办“5.15政务公开宣传周”活动,组织13家行政机关、4家公共服务企业,围绕工作流程、服务承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等方面,强化信息宣传,进一步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二是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持续提高进驻“综合窗口”事项比例,全市综合窗口事项由去年的864项提升至919项。编制“办事不找关系”服务指南,完成21个市直部门、5个镇(街)、59个村(社区)的编制工作,所有事项指南全部在政务服务网公示,全市制作73份办事不找关系指南,明确了全部高频事项的办理路径、业务指南、事项清单、容缺受理、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各类审批事项。

  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对全市567项全程网办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跑一次比率由去年的98.46%提升至98.7%,平均办理时间压缩比率由去年的86.69%提升至87.43%。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活动,纵深推进市直部门主要领导“沉浸式”体验窗口,推动审批、公共服务进一步优化。截至目前,已有19家单位56名领导干部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共发现问题56个,解决51个,正在推进5个,形成检验报告37份。

  建立健全助企工作机制。建立“一个平台受理、一个专班分办、九个小组专办”工作机制,一般性问题5个工作日内、复杂问题10个工作日内解决“领导干部进园区、进企业”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市378名干部,收到企业诉求193项,已解决问题186项,办理中7项。协调办理组接到各部门需要协调转办问题21项,其中融资方面5项、用工方面3项、其他13项,已全部办结 

  五是建设完善应用系统按照全省关于政务服务中心效能监察系统的要求,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效能监察系统建设,以数字化工位形式直接调用窗口工位实时画面,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及分中心可视化管理,通过“互联网+监管”的手段,提升了全市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效能。

  (三)聚焦为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加强

  一是实体平台建设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12348热线、人民调解等资源,按照“3+X”模式,设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综合服务等窗口。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受理,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法律服务。依托各司法所,着力建设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全市共建成5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5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健全了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二是热线平台建设开通“12348”法律服务热线,安排2名专职律师值班,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是网络平台建设特色建设视频连线系统,组建云端应答视频服务团队,由各村(社区)评理说事点、各镇街党委政府、各司法所、24个行政局、村(社区)法律顾问等组成,把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老百姓随时随地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加强部门间的沟通配合,严格履行相关法定程序,按要求办理,2023年共印发《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调兵山市全面振兴新突破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工作方案》、《调兵山市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等文件13件。

  (五)多元调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建设不断健全

  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建成标准化办案场所,推进办案信息化,深入开展监视改进等工作。加大审查力度,追求定分止争。将“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办案理念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做到案结事了。2023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8件,结案30件,正在办理8件。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扩大法律顾问团队,聘请三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为我市法律顾问,规范应诉行为,提升行政应诉质量和水平。

  二是强化源头预防,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以“重预防、抓基建、构体系、强队伍”为抓手,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镇(街),矛盾不上交”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把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做实做细,调动人民调解员、评理说事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村(居)民评理说事点”充分发挥作用。落实明确一名调解员、悬挂一块标识牌、建立一个微信群、设置一本记录本、设立一块公示板、开辟一块图书角、发放一张服务卡“七个一”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第八个一”,即开通了一个视频系统配备了网线、高拍仪、电视、电脑等设备,在各“评理说事点”建立了网络视频连线“云端应答”系统打造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六)完善应急预案机制,重大突发事件依法处置

  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全市共排查重大隐患22项,完成整改22项。与150家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行动培训”,培训相关部门和企业人员280余人;开展重大隐患整治情况“回头看”,累计检查企业和商户1312家,发现问题隐患124项,全部完成整改。

  (七)依法行政,执法更加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一是强化执法监督、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杜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及执法服务态度生硬等问题,开展专项评查工作,对全市行政执法单位案卷进行抽查,按照自查上报、抽查评查、整改提高三个阶段。2023年抽查行政执法案卷239本。

  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公示求全,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具体环节和有关操作步骤进行规范。全过程记录求实,强化执法责任,规范执法行为。法制审核求严,制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案件审核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建机制、立规矩,建立行政执法“应公开尽公开,能公开早公开”的“大公开”制度。

  (八)形式多样,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深入

  一是突出宣传民法典。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播放民法典视频、开展法律知识有奖问答、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设置法律咨询台等方式举办宣传活动30余场次,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2万余份,受众近2万人。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制定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扎实组织好、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法律七进”形式把宪法宣传小册子、宪法宣传袋发到群众手中。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出台各单位普法清单。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激发“谁执法谁普法”成员单位创新普法活力,督促各普法责任单位在重大普法节点开展相应的法治宣传活动。2023年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0余次,送法下基层活动2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四是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依托村(居)民评理说事点打造普法示范点工作,积极打造普法示范点,为振兴社区、宏大社区、施荒地村等制作民法典宣传长廊、提供法律书籍等。现已打造省级普法示范点2个,市级普法示范12个,县(市)区普法示范点10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五是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市培养“法律明白人”295人,“法律明白人”覆盖率100%。为进一步提高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定期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线上线下培训,通过“法律明白人”积极带动家庭成员和群众学法用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不足,一岗多责现象较为突出。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方式创新举措还不够多。三是法治工作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能力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努力整改,一是合理建立人才进入和流动机制,保证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工作实效。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我市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重点做好以下项工作:

  一是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进文明公正执法。推进各行业法治环境整治行动,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要持续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安全、环境污染、医疗卫生、劳动保障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执法监督力度,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扎实开展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专项执法检查,加快推进政府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

  二是推进专项整治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行政执法部门执法行为自纠自查活动。继续深化重拳整治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法律服务市场专项整治等活动,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追责,形成有力震慑,全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法治建设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行法治引领,强化法治思维,守好法治底线,将依法行政贯穿于经济建设全过程,确保经济建设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争取资金、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具体论证和落地实施过程中,要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和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重大事宜集体研究、民主决策,确保政策合拍、项目合规、程序合理合同合法。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42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