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2018年调兵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9-11-08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新一届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预计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2亿元,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3.4亿元,增长52.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10.8亿元,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8.8亿元,下降2%,剔除不可比因素,与去年基本持平;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0万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实现7500万元,增长15.6%;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5480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实现22944元。
  (一)全力以赴上项目,发展后劲更加强劲
  招商引资精准发力。建立了党政领导定期调度、定点联系制度,坚持“全员招商、专业跟进、精准出击”,聚焦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全年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400余次,其中副县级以上领导带队“走出去”就达100余次,派出10人到淮安、1个工作组到昆山开展派驻招商,聘请神州铝业、苏州源泽等企业负责人为区域招商代理,在全市形成了时时招商、处处招商、人人招商的浓厚氛围,紫光旭美乾园数字农业、赫普风力发电等11个项目成功落户。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4万吨新型炭材料、纽泰科新材料等11个项目实现开复工,其中恒辉化工、小王子二期等4个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铁能公司山西鑫岩煤矿正式投产,内蒙古二号露天矿实现建设生产同步推进,麦琪化工等6个项目建成投产。全年实际到位资金15亿元,增长143.5%。尤其是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经过8个月的奋战,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正式投产,创造了调兵山新速度,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园区承载能力大幅提升。想方设法挤时间抢进度,完成城北工业园区2.5公里环形路基础建设,铺设给排水管线29公里、蒸汽管线1.2公里,新建雨水、污水泵站2座、66KV供电线路3公里、特勤消防站1座,确保了3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如期试车投产。
  资金保障坚实有力。严格税费源管理,千方百计增加收入,税收收入8.8亿元,增长10.2%;社保费收入2.6亿元,增长59.2%。抢抓省政府发行政府新增债券的有利契机,成功发行3.81亿元燃料乙醇配套设施债券和5000万元新梨公路建设债券,发行额度位居全省各县区之首,占铁岭市发行量的55%。围绕政策取向,加大跑上联外力度,全年争取各类无偿资金5.9亿元。特别是通过向国家、省、铁岭市发改部门积极争取,我市再次被列入国家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将为今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统筹兼顾抓产业,发展态势更加稳健
  工业经济增量提质。全年工业用电量实现12亿千瓦时,增长30.9%。新增规上企业5户,总数达到21户。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2.7亿元,增长3%。国投生物科技院士工作站成功获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7个,产学研合作项目5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各2家。三峡新能源风电、民生智能仪表等重点企业运行平稳,铁巍通用等3户企业实现嫁接重启,铁能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纳税12.5亿元。鑫丰矿电“扩帮安装一体化项目”被评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中旭石化“变压器油精制工艺”、通用重机“矿用岩巷快速掘进机”被认定为省“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召开了全市企业家座谈会,帮助11户企业申报了直供电,建立了校企合作培训机制。
  现代服务业不断壮大。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国际蒸汽机车旅游节、杏花节等活动,特别是WBA东北赛事中心成功落户调兵山,举办的两场亚洲拳王争霸赛通过五大网络平台同步直播,《我们的战争》等5部影视剧来我市取景拍摄,进一步集聚了人气,提高了调兵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新设立私营企业270户、个体工商户1800户,完成“个转企”66户。盛京银行正式运营,农信社改制取得阶段性进展,金融助农服务点达到68个。预计2018年,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97亿元、122亿元,增长4.8%、11%。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大自然生态园、益禾丰农业认领园等休闲农业运营良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到192家、63家,流转土地10.8万亩,占可流转面积的87%。小王子食品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农事龙头企业,“小王子”品牌成为铁岭市著名商标。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交流培训班在我市成功举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市34个村总资产3.9亿元,存款5863万元,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集体达到30个。全面完成“大棚房”整治任务,保障了设施农业良性发展。
  (三)建管并举优环境,魅力城乡更加宜居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梨公路南延工程竣工通车,城南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纪念林一期、月亮湖维修、人民路改造等工程竣工投入使用,新增环山路景观21处。补植城区乔灌木2.3万株,改造草坪5.8万平方米。修补道路坑槽1300平方米,铺设彩砖1900平方米。维修改造路灯、电缆等设施,调兵山夜色更加美丽。完成长沟河防洪治理、项荒地水库除险加固、4.6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等工程,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
  长效治理有力落实。开展了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建立了“小张贴、小广告”管控长效机制,拆除违法建设55户。改造老旧小区10个,接管住宅楼2栋,通过社会化方式解决了金山新城等小区物业管理问题。清理了小区周边马路市场,实施了中华路、中央大街、南岭交通岗等路段交通整治工程,城区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
  生态质量有效改善。河长制全面落实,实施了城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开河上游污水收集、胜利河生态治理工程,开展了涉煤企业污染问题专项治理,拆除10吨以下燃煤锅炉19台,新增新能源公交车62辆,植树造林1430亩,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6个问题已整改12个、25个案件已全部销号,“回头看”期间反馈的32个案件已全部办结。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经验做法,得到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通报表扬。
  (四)勇闯敢试促改革,体制机制更加优化
  营商环境明显好转。取消调整行政职权84项,16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38个事项办理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容缺受理”“全天候”便民服务制度全面推广,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1项,初步实现了企业审批“2340”的工作目标,成为全省“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基本完成,22家工作部门和15家直属事业单位挂牌成立。税收征管改革扎实推进,国地税合并,社保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能实现划转。明确了“管委会+公司”模式的园区改革方向,产业发展公司和开发建设公司组建完毕。
  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积极推进县乡财政体制改革,税收增量返还给乡镇,对镇街转移支付和资金决算实行绩效评价差额奖励,有效调动了各镇街发展经济积极性。基本完成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铁能公司厂办大集体改革取得初步成效。
  (五)千方百计增福祉,民生底色更加厚实
  社会保障持续加强。扎实做好就业、农民工维权、低保提标、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全面完成脱贫工作任务。特别是针对困扰群众多年的供暖质量问题,先后与东泰供热公司、铁能公司进行了13次沟通磋商,促成了东泰公司平稳退出,国有资本有序进入,实现了全市住宅小区同源供暖。同时,加班加点完成了14个小区供暖管网改造,全市供暖投诉下降九成。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新一轮高考制度改革全面启动,高考再创佳绩,成为辽宁省美育示范县,第二高中获得教育部国防教育示范校称号。成立了吉林大学商学院MBA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举办高端管理人才培训班5批次,累计培训近2000人次。成功举办第十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和第四届运动会。实现省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和大病保险“一站式”报销服务。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阶段性评审。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顺利通过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验收。征兵工作高质量完成,民兵调整改革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减存控增行动扎实开展,化解信访积案80件。制定了解决已售商品房不能办理产权证、激活烂尾楼盘等政策,为3000余户居民办理了产权手续。宗教事务管理进一步规范,依法取缔5处基督教私设聚会点、2处乱建寺观。强化“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防控,全年未发生重大传染病和公共卫生事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涉恶犯罪案件29起,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势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监管实现无盲区、全覆盖。
  (六)坚定不移转职能,政府工作更加高效
  狠抓作风转变。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机关作风明显好转。在全市政府系统扎实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188项任务得到全面落实。
  坚持依法行政。建立了市政府律师顾问团,行政决策更加规范。扎实开展重点税源清查及社保费征缴专项行动,涉煤行业新办理营业执照287家,补缴税款195万元,税费征管秩序进一步规范。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08件,满意率达100%。清理规范性文件34件,有力保证了政令畅通。
  回应民生关切。扎实推进8890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录入便民服务类企业信息1100条。办理“12345”市长服务热线案件6550件,群众满意率96.4%;受理民心网诉求平台案件304件,办结率96.1%,位居铁岭市前列。圆满完成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任务。
  此外,外事、侨务、物价、人防、气象、档案、老龄、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上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克难攻坚,夺取了本届政府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胜利,开创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参政议政的结果,是全市人民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的结果!特别是铁能公司、国投公司等驻地企业与地方政府密切配合,协调一致,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支持、参与调兵山建设,为调兵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经济总量偏小,招商引资落地项目不多,特别是还缺少安身立命的重大项目,资源型城市转型任务仍然艰巨。二是可支配财力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尤其是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压力巨大。三是受财力制约,城市建设和管理还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民生领域还有诸多短板。四是部分干部的思想不够解放,个别公职人员不愿作为、不敢担当现象仍然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勇于面对,深刻反思,对症下药,切实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突破辽西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扎实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全力补齐“四个短板”,加快推进全面振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调兵山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环境更美,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下降12%;剔除一次性因素,可支配财力增长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重点抓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统筹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上实现新提升
  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以做大二产、做活三产为目标,抢抓辽宁江苏对口合作机遇,依托我市资源禀赋和优势,紧紧围绕煤炭和煤层气综合利用、造纸、新材料及汽车拆解、锂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突出沈阳周边、吉黑、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强力开展专业招商、代理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产业链招商,主动承接产业转移。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以上。
  聚力推进项目建设。加快紫光旭美乾园数字农业、赫普风力发电、恒辉化工、道合巨利石墨电极等项目建设,确保2019年建成投产。千方百计做好在谈项目的引进工作,重点推进征楠煤化工450万吨焦煤、紫光千亿元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黎明气体生产基地等项目尽早落地。认真落实“项目管家”制度,主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为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创造条件。
  致力完善载体平台。完成城北工业园区创业路、建业路、星火街及环形路改造建设,新建绿化带2.4公里。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园、再生资源产业园扩区工作,为项目落地提供载体支撑。
  全力争取政策支持。调整完善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实施方案,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依托循环经济示范市等国字号载体,密切关注省突破辽西北、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等政策导向,围绕民生事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领域包装项目,全年争取无偿资金不低于6亿元。
  (二)统筹抓好总量扩张和质量提高,在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上实现新提升
  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兜底服务,推进嘉冠石化等新投产企业平稳运行,扶持博迈特硼合金、卡斯特金属等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加快铁能公司内蒙古2号露天矿调兵山煤炭转运中心建设。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5个,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完成专利申请85件。2019年,力争盘活闲置企业3户,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户,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4.5亿元,增长3%。
  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办好蒸汽机车旅游节、WBA亚洲拳王争霸赛等系列活动,推进蒸汽机车影视小镇建设和晓明煤矿工业旅游开发,力争温泉小镇晋升省级旅游度假区,蒸汽机车入选国家工业遗产,进一步完善西山风景区道路等设施。
  突出重点加快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加快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支持联睿科技建设500坐席呼叫转接中心,力争檀香湾五星级酒店、新时代广场盘活重启,扶持温泉酒店、双燕卖场等企业健康发展,推进大润发、大商新玛特等知名企业尽早落户。加快能源物流基地建设,力争中泰运输和彤昱危险品运输两户企业尽快投入运营。持续整治“类金融”活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三)统筹抓好功能完善和管理优化,在推动城市人居环境改善上实现新提升
  涵养绿色文明生态。巩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将问题发现、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各级河长作用,统筹推进城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开河黑臭河道治理、晓明污水处理厂及红房地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等工程,确保河流水质达标。着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大燃煤锅炉拆改力度,继续做好污染源普查、涉煤企业和汽车修配行业等环境违法问题整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完成全市控规编制,继续开展专项规划编制,探索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完成沈康高速公路连接线、城市净水厂、铁法矿区开发建设60周年纪念林二期建设及新湖公园维修改造。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清理整治卫生死角,着力规范占道经营行为,重点整治轻工街经营秩序。加大烂尾楼盘处置力度,逐步消除遗留问题。加强公交车运营管理,打击电动车违法运营行为。继续加大控违拆违力度,努力提升物业管理水平。
  (四)统筹抓好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在谋求更高水平乡村振兴上实现新提升
  推进农业强。积极培育农事龙头企业,增强对农户的带动能力。鼓励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规范开展土地流转,提升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水平,争创全国农机机械化示范市。
  推进农民富。进一步调减籽粒玉米种植面积,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扩大蔬菜、甜香瓜、中草药、树莓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努力推进“一村一品”。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促进股份经济合作社做大做强。推进“两权”抵押贷款,逐步完善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推进农村美。继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争垃圾日产日清。加大村屯绿化美化力度,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完成造林700亩。
  (五)统筹抓好职能优化和创新发展,在激发区域发展内生动力上实现新提升
  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完善新组建的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工作机制,深化镇街机构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执法队伍,减少执法层级,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调整镇街级支出保障比例,激发基层发展活力。深化园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着力打造管理高效、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载体平台。稳步推进农信社改制,配合铁能公司做好厂办大集体改革工作。深入开展重点税源清查及社保费征缴专项行动,努力实现应收尽收、应缴尽缴。
  持续改善投资环境。深入实施“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向镇街延伸,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全力解决“办事难”问题,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加快破除各种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做项目的“好管家”、企业的“店小二”。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六)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新提升
  倾心尽力办好惠民实事。新的一年,我们将始终把群众所愿所盼放在心上,全力办好5件实事:
  1.建成日处理8万立方米净水厂并投入使用。
  2.建设“一事一议”村内道路60公里。
  3.改造老旧小区5个。
  4.改造仿古街道路1公里及部分排水设施、调兵山大街人行道及排水2.8公里。
  5.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便民工程。
  尽心竭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困难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贴息贷款政策。开展多种形式的用工洽谈、技能培训等活动,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充分发挥农民工维权中心作用,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优化配置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第六小学教学楼续建工程,稳步推进新高考改革,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力度,切实减轻学生、家长负担。加强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庆祝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力争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示范县。
  多措并举维护和谐安定环境。全力开展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行动,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工作,扎实开展公安系统“十大攻坚战”,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七)统筹抓好能力建设和作风转变,在服务质量和水平上实现新提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实干,才是推动发展的硬道理,才是回应期盼的真感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实干政府。
  干出创新比格局。要坚决破除一切不利于发展的桎梏,激活一切有利于创新的因子,只要符合新发展理念、符合调兵山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坚决闯、大胆试。要多做主观努力,少找客观理由,善于在既定的条件下把工作做成做好。要瞄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主动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总结新经验,在不断攻坚、不断突破中实现事业的新发展。
  干出实绩比担当。要坚持雷厉风行,定了就干,干就干好,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要形成工作合力,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面上发力,点上破冰。要突出高质量发展,健全指标调度体系、绩效考核体系,强化督查问责,破解为官不为、懒政怠政问题,让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不一样。
  干出本色比形象。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堂堂正正干事、勤勤恳恳为民、清清白白做人,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向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向着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奋勇前进,为加快推动调兵山全面振兴多作贡献、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