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4208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建议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1-11-24

铁岭市住建局: 
  收到崔大新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建议》(第842083号)的提案协办件后,调兵山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调兵山市住建局调查核实、说明情况、限时办结,并实事求是地反馈意见。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小区物业管理
  1、加强宣传。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载体为主,以小区物业宣传、宣传栏、黑板报、信息简报等为辅,开展小区物业管理宣传活动。加强广大业主的物业消费意识、公共责任意识、小区管理意识和民主监督意识。
  2、健全考核机制。参照《铁岭市物业管理绩效考评办法》、《铁岭市物业管理工作考核百分办法》、《铁岭市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评定办法》,对物业管理工作定期督查、定期通报。
  3、加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贯彻《铁岭市物业管理条例》、《铁岭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的收费体系,努力营造物业管理企业崇尚优质服务、业主自觉按时缴纳物业管理服务费的和谐氛围。
  二、加大小区改造力度
  2020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分为两部分,其中:2019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1个,总改造面积30.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985户,总计划投资7914.42万元;2020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2个,总改造面积16.89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657户,总计划投资约5037.32万元。改造内容为房檐、防水、大白、对讲门、门铃、沥青路面、污水井、管线、电路、路灯、扶手、绿化、垃圾分类、自来水室外管道、供暖室外管道及阀门井、电缆、变压器及箱式变、燃气管网,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及监控等。截止目前,我市2019年和2020年改造项目均已完工。
  2021年我市计划维修改造老旧小区项目15个,改造面积35.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4141户。改造内容包括:修补房檐、重铺屋面防水、重刮大白、更换对讲门、更换门铃、重铺沥青路面、更换污水井及管线、补植绿化、扩建文化休闲设施。如小区条件允许,可考虑安装电梯。
  三、推进全市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
  大力推动业主委员会成立和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物业管理条例》、《辽宁省物业管理办法》、《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等相关政策,由镇(街)加快各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进程,推动业主委员会成立并及时备案;指导业主委员会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履行权力和义务。
  四、召开物业管理联席会议
  定期召开物业联席会议,由住建局、综合执法局、公安、消防、街道、物业企业等相关单位参加,针对物业工作中存在的乱搭乱建、小开荒、占绿地等违法违规现象,各成员单位依法依规履行相关职责,解决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推动物业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此函。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