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851083号建议的协办意见:关于在全市推广村级代办业务的建议

来源: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时间:2022-11-25

铁岭市营商局:
  收到贾俊辉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推广村级代办业务的建议》(第851083号)的建议协办件后,调兵山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责成调兵山市营商局调查核实、说明情况、限时办结,并实事求是地反馈意见。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调兵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村级代办业务工作,并建立了覆盖城区、厂矿的政务服务驿站,将其作为开展便民利企服务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安排部署,深入实地调研,现场进行办公,强化业务指导。在此基础上,派人专程到浙江宁波、金华等全国政务服务驿站建设先进地区进行学习考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目前,调兵山市已完成57个政务服务驿站建设任务,实现了驿站建设的全覆盖。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一、以信息传递代替群众跑腿,做到全程网办
  “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便利群众办事创业的重要举措。2020年,调兵山市被确定为省政务服务驿站试点后,我们进一步梳理行政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将低保申请、高龄补贴、临时救助、户口迁移等247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到驿站,为企业、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申请、受理、审批和反馈全流程服务,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比如,在群众最关心的、办理数量最大的城乡居民参保登记服务方面,以前需要参保人到窗口办理,存在诸多服务弊端,如今就近便可以在驿站提交申请,行政部门通过网络即时进行在线审批,真正实现了就近能办、可办、通办。自2020年8月政务服务驿站运行以来,累计办理服务事项1.5万件,真正把服务送到了企业和群众的身边。
  二、以制度建设保障服务标准,实现全域通办
  为了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的目标,我们全面提升了驿站的标准化水平,在设施网络、事项清单、岗责体系等方面实现了“十统一”。为了确保驿站规范有序运行,我们制定了一整套原创制度规范。比如,我们相继出台了《全域通办管理规范》《政务服务驿站岗责管理规范》以及绩效考核、事项下放管理等8方面制度规范,真正做到了企业和群众按标准报,驿站按标准接,后台部门按标准批,实现了同一事项无论到哪办,都是同一要求、同一标准、同一时限、同一流程,在调兵山无论走到那个村屯,事项都能办理,真正让企业和群众体验到了方便快捷。同时,驿站建成后,我们大力在电视台、调兵山融媒APP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在微信、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发布了服务指南,印制了500本工作手册、5万份宣传单,组成32个宣传小分队,走村入户、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宣传。
  三、以云端应答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即时解答
  在政务服务过程中,只有及时有效的沟通,才能更好地赢得企业和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此,我们开通了“云端应答”服务,让办事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行政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为消除部门同志的抵触情绪,使“云端应答”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我们组建了由镇(街)及行政部门业务负责人、分管领导、部门“一把手”组成的政务服务团队,制定了《远程视频服务规范》,团队成员必须随时接受驿站工作人员及企业群众的呼叫,应答过程进行全程录制,用于考评备查。一段时间来,驿站运行更加顺畅,各职能部门再不怕见企业和群众了,企业和群众有什么问题也更愿意到政务驿站“拉家常”,党群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四、以延伸触角下沉服务重心,密切党群关系
  为全面打通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我市建立了覆盖全区域的市、镇、村、企业(社区)“四级政务服务网络”。我们将政务驿站建在了煤矿,建在了重点企业,场所紧临食堂,矿工利用就餐之后、休息之余的空闲时间就能就近办事,再也不用回到市区,跑到各部门去排队办理。国投生物能源近一半的员工来自外地,人生地不熟,通过驿站建设,我们把户籍办理、个人医疗及养老保险参保等政务服务送到了职工身边,目前已累计受理事项232件,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高度评价。同时,我们还延伸工作触角,将政务服务代办点设立到住宅小区、农村自然屯,在方便群众的同时,密切了党员与群众的关系。
  五、以培训考核强化团队建设,打造政务铁军
  事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我市面向社会招聘了51名服务主管,与各社区原有工作人员共同组成74人的服务主管团队。为尽快提升团队整体业务水平,我们制定了严格的培训机制:实行日解答——在线解决服务主管当天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周汇报——对服务主管每周提交的工作总结进行梳理归纳,统一解答共性问题,通过实际案例演示,提高服务主管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严格月考核——实行全员业务实绩现场考评,随机抽取5至10名服务主管,就工作心得、意见建议和存在问题进行交流发言,并通过问答、演示和情景模拟等形式接受现场质询。通过半年来的培养锻炼,74名服务主管熟练掌握了业务办理流程,迅速提升了服务能力,在受理审批事项、组织志愿服务、接待群众投诉、了解基层声音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服务企业、群众的一支中坚力量。
  六、以新媒体展现新作为,推进政务指尖办
  为了实现企业和群众像“网购”一样方便地享受公共服务,我们开发了调兵山融媒APP,并于2019年9月上线运行。APP开设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行政审批“网上办事”、政务服务全域通办、本地居民生活缴费等诸多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版块,构建了完整的党政服务体系和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并且率先在全省41家县级融媒中实现了党政服务聚合一体,第一批19项政务服务事项已经实现“指尖办”。
  此函。
  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