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专报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2-09-22

  8月30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辉主持召开了关于调兵山市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工作再部署、再推动暨业务培训会,9月22日,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医保局对全市各镇(街)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情况

  对各镇(街)进行督查的村(社区),晓南镇:春晓社区、宋荒地村、刘景荒地村;晓明镇:建设社区、新邓家村、夏家楼村;大明镇:明西社区、大冮村、太平山村;调兵山街道:大隆社区、东调兵山村、尚三家子村;兀术街街道:振兴社区、施荒地村、兀术街村。

  (一)宣传推广方面:各村(社区)主要通过大喇叭、宣传手册、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晓南镇宋荒地村、晓明镇新邓家村、大明镇大冮村、兀术街街道振兴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形式进行了宣传;调兵山街道施荒地村在集市上通过小剧团进行宣传;晓南镇宋荒地村在村快递点放置宣传手册。

  (二)硬件建设方面:大部分驿站电脑、打印机、网络等硬件设施配备完善,其中晓明镇建设社区购置了新电脑。

  (三)人员建设方面:各村(社区)均安排一名专职服务主管,全部参加了市医保局组织的业务培训,各镇(街)也分别召开了业务培训会,对服务主管进行了再培训。

  (四)办理数量:目前,5个镇(街)共办理54件:大明镇办理2件;晓南镇办理2件;晓明镇办理30件;调兵山街道办理16件,兀术街街道办理4件。其中,调兵山街道大隆社区办理8件,并且还将医保服务事项中的高频事项分类建立了台账。

  二、存在问题

  (一)医保服务事项下沉工作开展时间较短,百姓对村(社区)办理相关业务了解较少,并且缺乏就近办理业务意识。

  (二)目前,各村(社区)办件数量较少或无办件量,服务主管缺少办理业务实操经验。

  (三)部分驿站电脑老化,打印机配备不全,影响群众办事体验。

  三、督查建议

  (一)各村(社区)要将宣传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提高百姓知晓率和认可度。

  (二)建议市医保局统筹安排全市各驿站服务主管到大厅分批进行实操锻炼,加快提高服务主管业务办理熟练性。

  (三)建议市医保局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同时各镇街相应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硬件设施完善,提高群众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