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全市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2-06-2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市政府督查室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走访检查的方式,对全市各镇(街)、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等24家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反食品浪费”工作开展情况

  4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专题询问动员会议”。会后,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立即展开行动,制定了《调兵山市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印发给各机关单位,明确要求各单位制定“反食品浪费”工作措施、张贴宣传海报、建立厨余垃圾登记册等,坚决遏制食品浪费。

  联合督查组对24家单位进行了走访,均张贴了“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海报,共计140余张。13家单位制定了“反食品浪费”工作措施,8家建立了《厨余垃圾登记册》。个别机关单位存在张贴“反食品浪费”宣传海报少、旧、不整等现象。

  联合督查组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了现场指导,并开展了“回头看”活动,现24家单位均建立了“反食品浪费”工作措施及《厨余垃圾登记册》,宣传海报进行了更新、完善。

  二、“反食品浪费”工作亮点

  1.政府办食堂设立了“反食品浪费监督员”岗位,每日用餐期间,“监督员”进行用餐监督,引导就餐人员合理取餐、文明就餐,切实督促干部职工降低餐饮浪费行为。

  2.第一中学、第三中学、晓南镇在食堂安装了摄像装置,实时监控用餐人员用餐,真正做到监督“无死角”。

  3.第三中学为学生设立了不同价位的用餐标准,有效遏制了食品浪费。

  4.公共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利用电子屏,适时播放“反食品浪费”的宣传视频,积极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

  三、督查建议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反食品浪费工作,认真制定“反食品浪费”工作措施,并严格执行。

  2.每日在《厨余垃圾登记册》上登记厨余垃圾剩余量,通过减少厨余垃圾剩余量,达到减少粮食浪费的目的。

  3.联合督查组将对“反食品浪费”工作继续实地检查,请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