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山市人民政府 The People's Government of Diaobingshan Municipality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上半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专报

来源:调兵山市政府办督查室 时间:2022-06-30

  今年,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市长焦健对办理工作及早进行了谋划,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辉做了周密安排部署,各承办单位做到了及早行动。上半年,人大11件建议、政协16件提案已办结,办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责任意识增强,办理工作有条有序

  各承办单位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始终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一是积极落实办理工作。在市政府交办会结束后,各承办单位通过见面会或电话等方式,第一时间与所有代表委员进行了沟通协商,沟通率100%,切实提高了代表委员的满意度。二是明确办理目标及时限。各承办单位真正做到了办理思路清晰、办理方法得当,积极研究制定了《2022年调兵山市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了节点目标、明确了办理步骤,真正实现了挂图作战,有效保障了办理工作如期完成。三是注重办理过程和办理效果。5月份,各承办单位又相继召开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对各建议提案进行再研究、再推进,按照办理工作进展情况及取得的效果,结合目前实际情况,做到了先办结一批,再重点推进一批,有效推动办理工作办细、办实、办出成效。

  二、注重办理成效,办结案件又详又实

  (一)已办结的建议(12件)、提案(14件)

  1.关于对市内涝雨季积水进行治理的建议(承办单位:住建局)

  2.关于驾校练习车辆在车流量较小路段练习的建议(承办单位:公安局)

  3.关于疫情期间老年人出行的建议(承办单位:营商局)

  4.关于对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人群进行免费体检的建议(承办单位:医保局)

  5.关于健康体检的建议(承办单位:总工会)

  6.关于东方家园小区与调兵山火车站之间设置人行通道的建议(承办单位:住建局)

  7.关于对大明明中街、小大线道路维修的建议(承办单位:住建局)

  8.关于向北延伸古城街,连通至“铁秀路”道路的建议(承办单位:住建局)

  9.关于推进老小区住宅电梯推广的建议(承办单位:住建局)

  10.关于调兵山市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建议(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11.关于在我市西部林区禁牧的建议(重点建议)(承办单位:自然资源局)

  12.关于加强养老院的督查管理建议(承办单位:民政局)

  13.关于排查燃气管道和设施的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提案(重点提案)(承办单位:住建局)

  14.关于两千平小区、调兵沟小区路灯不亮的提案(承办单位:住建局)

  15.关于我市户外公共体育健身器材设施监管、维护的提案(承办单位:文旅局、住建局)

  16.关于完善园区功能,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承办单位: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工信局)

  17.关于引进储电项目的提案(承办单位:招商引资服务中心)

  18.关于加强辽北技师学院北门道口交通管理的提案(承办单位:公安局)

  19.关于加强政务服务驿站、窗口服务单位建设的提案(承办单位:营商局)

  20.关于加强网格化管理,凸显为民服务宗旨提案(承办单位:营商局)

  21.关于幼儿园向家长公开监控视频的提案(承办单位:教育局)

  22.关于维修振柏线、小大线部分路段的提案(承办单位:住建局)

  23.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承办单位:住建局)

  24.关于调兵山市新湖公园毗邻铁路桥西侧乡土路修缮问题的提案(承办单位:住建局)

  25.关于加强民营企业 科技创新的提案(承办单位:工信局)

  26.关于提升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的提案(承办单位:民政局)

  已办结的建议、提案,代表、委员都表示非常满意,市政府督查室在各承办单位的答复函及代表、委员签字过程中,做到全程参与,鉴定了代表、委员的满意度。

  (二)办理成效明显的建议、提案

  1.关于在我市西部林区禁牧的建议(重点建议)(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今年,自然资源局加大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力度,年初以来,先后组织机关干部进山巡查20余次,共查处违规放牧行为3起,共处罚金1010元。分别为:一是2022年4月19日,市政府督查室、林业稽查大队和晓南镇林业站联合组,对晓南镇泉眼沟村民李生龙违反《辽宁省封山禁牧规定》的放牧行为,进行了说服教育,并处罚金300元。二是2022年4月24日,林业稽查大队和晓南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对晓南镇高力沟村民高敏违反《辽宁省封山禁牧规定》的放牧行为,进行了说服教育,并处罚金180元。三是2022年4月27日,林业稽查大队和晓南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对晓南镇前孤山子村民马士鹏违反《辽宁省封山禁牧规定》的放牧行为,进行了说服教育,并处罚金530元。通过高密的巡查及处罚,有效打击了违规放牧行为,效果非常明显。

  2.关于“双减”政策落实的建议(重点建议)(责任单位:教育局):一是体育教学中尝试多学科融合,注重学生身体、心理及劳动教育。二是学生在校期间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双休日、寒暑假等时段对学生提出了每天至少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要求。组织各中小学校线上赛课活动。每学年开展中小学生学生运动会、足篮排、跳绳比赛。三是每学年开展书画比赛、“三队”比赛、艺术节等,初三艺术特长验收纳入到中考素质教育评价中,通过“周三一小时”特色社团活动促进各校形成校校有特色,班班有特点,人人有项目。

  3.关于开展农民技能培训的提案(重点提案)(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人社局):一是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全年100人,截止到目前完成179人,完成率179%。参训农民工就业174人,就业率97%。其中,辽宁调兵山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国投生物能源(铁岭)有限公司、辽宁万药林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辽宁凯斯特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辽宁有限公司、调兵山市鸿策家政有限责任公司、辽宁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辽宁翊安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了热控专责工、化验员、检修工、环保主管、热控检修工、电气点检、继电保护专责工、仪表、继保专责工等专业的自主培训。调兵山市东盛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母婴护理培训5人。二是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学员网上录入、学员档案登记已经完成。线上培训课时36课时已经开课。

  4.关于清理整治私自霸占公共停车位的提案(承办单位:综合执法中心、住建局、公安局):加强了对主要街路两侧、小区内的公共停车位进行巡查。对私自占用停车位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3月8日以来,执法中心出动执法车辆4台,执法人员16人,定期清理主次干道两侧便道擅自占用公共停车位38处,占道经营35处,没收的地墩、杂物等障碍物30余个。目前,霸占公共停车位现象已得到有效管控。

  三、下一步

  市政府督查室将加快推进可办结建议、提案办结,全力推进剩余建议、提案的办结,力争7月末全部完成办结。